top of page
Nurse Corner

護理感言

朱嘉麟先生

瑪麗醫院急症室病房經理

新冠疫情於今年農曆年前於社區爆發,大量染疫病人前往各急症室求醫。有不少病人在留醫前進行快速檢測方發現經已染疫,但他們的病癥並不明顯,甚或沒有病癥。為及早發現和在急症室分隔染疫病人,避免在等候期間傳染他人,以提供安全的環境保障同事及前來求診的病人,因此推行「分流檢測站」為病人在急症室分流前先作初步評估病情,為有需要的病人進行快速檢測及核酸檢測。待驗出初步結果後將非染疫病人分隔,避免交叉感染、減少在急症室等候時間、和加快入院程序。這項安排為首次進行,亦達到預期效果。

負責駐守「分流檢測站」的同事的工作殊不容易,需要憑藉豐富的急症科經驗和知識,快速查問求診病人,判別緩急,務求把握時間「眼明手快」地完成檢測工序。同時亦要與載送病人來的救護員溝通、安撫病人情緒和了解他們的需要、協調急症室其他崗位同事安頓病人,得以儘量善用部門緊拙的資源。當中不乏有非密切接觸的求診人士擔心並攜同數名沒有病癥的家人一起前來要求一起進行檢測,同事需要了解、解釋並婉拒和提供資料,為使他們毋須等候冗長的時間和減低感染風險。

 

隨著疫情反覆持續,「分流檢測站」的角色亦隨之改變。為牢固醫院的前線,避免疫症於院內爆發,須持續評估工作流程,期望在人手安排和重大的工作量取得平衡。
 

bottom of page